[ 這,可是道道地地"正港"的山豬喔!]

每年過年,在初二回娘家(到外婆家)過後就是我們全家出遊的日子
今年為了要接待香港朋友Downald,所以出遊的日子順延到了初四
這到過年出去玩,我們家是超級隨興的,走到哪玩到哪
那住宿呢?過年期間的飯店、民宿、旅館幾乎都被訂光了
那就只得靠當天的運氣啦!還好,我們每年運氣都不錯,總是能找到住宿的地方,當然,今年也不例外

一早起床,整理好行李就開始出發了,接近中午的時間到彰化去接勝
那麼,今天要去哪呢?叔叔前一晚上網找到了一個他覺得還不錯的地方~位於嘉義的鄒族來吉渡假村
看看叔叔從網路上印下來的資料,感覺還不錯,而且它還有套裝行程(一、二、三日遊)
我們要的是二日遊:
二日遊行程:大人每位1950元起,國小六年級以下1350元起,
三歲以下免費〈視房型與人數而定,選擇和室原木套房每人另加100元,
選擇精緻原木床鋪套房每人另加200元〉。
此費用含一宿三餐、二個主行程、四個附加行程、接駁車車資及專業導覽解說,不再支付其他費用。

就這樣決定去這了,但是…問題來了,房間呢?媽媽打了電話過去問,果然沒房間了
不過我們不死心,媽媽留了電話給他們,若臨時有房間請他隨時打電話給我們(反正我們還在高速公路上)
就這麼巧,過不久電話來了,於是,我們有房間了,就這樣,我們朝著嘉義前進了

女主人告訴我們要在下午2:30之前到達,因為活動會在下午2:50開始
在預定的時間內到達了,下了車趁著媽媽和女主人在討論事情時,在裡頭隨意的到處參觀
這裡頭其實不大,老實說,剛看到時,我有那麼一點小失望
但是,在經過了二天之後,我的想法就完全改觀了,怎麼說呢?往下看吧!^^



[ 這是我們住的房間 ^^ ,房間在哪?就是上面那個用竹子搭的房間啦 ]

我們的房間是在開放式餐廳的上方,是間由木頭和竹子搭成的房間,算是通舖,裡面舖了褟褟米
住五人一犬剛剛好(還好這裡面可以讓狗狗進來,不然嘟嘟可麻煩了)
至於衛浴就要到另一邊了,不過其實還好,它的廁所、衛浴還算乾淨

二點半,女主人開始召集大家(這天來了一百多個人呢),講解這二天的活動行程

[ 女主人在前方講解 ]

下午的行程有二種:動手做竹器和來吉部落巡禮
媽媽和叔叔當然是選做竹器啦,至於我和小妹及勝則是選擇來吉部落巡禮
在女主人講解完後還進行了一場鄒族的祈福儀式,為在場的大家祈福,祝平安之意
祈福完後我們就出發了,去的人不算很多,可能大家聽到要走二個小時的路就嚇到了:P

我們跟著解說的導遊沿著路往上走,一整路導遊都很細心的在幫我們解說及介紹來吉鄒族部落的一切
讓我們對附近的自然生態及鄒族有了更多的了解

第一個讓我大開眼界的是"腎蕨"這種植物,它長的和一般蕨類一樣,一點也不起眼
不注意你還會當它是路邊的野草呢!它的特別之處不在於它的葉子而是在它的根部
當導遊把它整株拔起時,你會看到根部底下有著幾顆像球的果實
導遊說,以前的人在山上找不到水喝時,就會吃腎蕨的果實,因為它的果實裡含有飽飽的水份
為什麼叫"腎蕨"呢?仔細看它的果實,是不是很像人的腎臟呢?就這是它的名稱的由來啦!^^
嘿!這麼神奇的東西我怎麼會錯過呢,我也咬了一口,味道如何?
它的確很有水份,至於味道,我覺得它有點像葡萄的味道,是很淡很淡的葡萄:P

[ 上面是腎蕨的樣子,下方是它根部的果實 ]

沿路上,看到了不少植物,讓我整路驚呼連連
山上看到最多的植物居然是"蔓陀蘿",別看它長的很漂亮,它可是很毒的,從種子到花、根莖葉通通都有毒
導遊說它的花是最毒的,真是不可貌相呢!

[ 毒毒毒的蔓陀蘿 ]


[ 你認識幾種? ]


[ 半路合照 ^^y ]

就在大夥專心的聽著導遊講解的同時,前方不遠處傳來了唱歌的聲音,導遊還帶我們去和他們打招呼呢
導遊說原住民是很熱情、好客的,只要你來,他一定會很熱情的招待你的^^
就在這時,我們發現在房子旁邊有二個小朋友,這二個小朋友吸引了全部人的目光
他們的眼睛又大又清澈,無辜的眼神一直看著我們,當我們說要拍照時,他們二個也很配合的讓我們拍了幾張照





[ 這個弟弟很可愛 ]

告別了那二個可愛的小朋友,再接著往上走,經過了一片油綠綠的豆子園


接著,眼前出現了一座瞭望台:哈謨瓦那瞭望台
這座瞭望台是鄒族的人建來觀看是否有敵人入侵,導遊說,全台灣的原住民,有些族的話是可以彼此相通的
只有鄒族,他們的語言和其它族都不相通,因此往往會因為語言不通而造成誤會
誤會一來怎麼解決,靠的就是打架啦!原來如此啊~聽著導遊的解說,我也猛點頭




[ 我們的導遊很認真的在講解哈謨瓦那瞭望台的由來 ]

聽完了解紹,那自然不能錯過上去參觀一下啦!這瞭望台的梯子還真是陡呢

[ 左邊是從下往上拍的,右邊是從上往下拍的 ]


[ 瞭望台的全貌 ]

接著,我們來到了來吉國小,本來應該是會直接經過而不會進去的
但是聽了導遊的解說後讓我很想進去參觀一下
來吉國小,目前只剩下24 位學生,老師加上校長有16 位,可想而知,學校應該是很迷你的
但是它特別之處不在這,而是在於,來吉的警察局和一些鄉公所之類的辦公處居然在小學裡面
這就稀奇了吧?!你有聽說哪間小學裡面有警察局的嗎?這可讓我好奇的不得了呢
於是我問導遊可不可以進去參觀,導遊當然是很爽快的答應啦

[ 來吉國小的"招牌"很有特色 ]

來吉國小沒有一般學校有的校門,而是要循著一段階梯上去,然後就到了

[ 左上:來吉國小教室外面的裝飾很有原住民風;右上:看到沒?在教室前居然有間警察局!!
 下方:教室外的課表,這裡的課表除了一般的課程外,還有教導"鄒語"唷!讓小朋友不會忘了自己的母語 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yvs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