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關於南園]

建築師漢寶德與園主人王惕吾的惜才之遇,
造就一座結合江南庭園、
傳統中國及在地閔式建築特色的獨特園林,
幽谷隱匿,彷如仙台樓閣。

1983年始,一場精工藝匠的競技大展於焉展開,
選用珍貴台灣檜木,依古法卡榫相接,
飾以刻有民間故事或吉祥圖案的樟木木雕,
自南部運來特製的紅磚紅瓦,
動員上百名工匠藝師於現地完成,
並由登琨艷主持,自各地運來奇石、美栽為造景。

1985年9月15日,南園落成,
王惕吾作南園記以記之,廿多年來曾在此接待
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、俄國總理戈巴契夫等,
並以之做為聯合報系員工休假中心,直至2007年歲末。

《以上文字來自於
The One南園












初次踏入南園,會先被一大片的草原給吸引
走進葫蘆造型的門口,映入眼簾的是一片似江南的美景
我沒看過真正的江南美景,但眼前這美景就夠吸引我了
而且這裡的一草一樹甚至是築材、石頭
通通都是從台灣各地運來的呢






 


居住在這面的一位書法家先生告訴我
乍看之下這裡感覺很像江南的園林
但是仔細觀察,就會發現其實還是不太一樣的

他告訴我,關於走廊的設計,就有著很妙的巧思在裡頭
他說,走廊之所以會設計成彎彎曲曲而非直線是有原因的
直線的走廊,眼前的風景一眼即可看到底
不論從前頭或是後頭,風景都是相同的
看久了,是會看膩的

彎彎曲曲的走廊,可以讓你在每一個彎角看到不同的風景
而且,即使是同一條路,往前看和往後看的風景是完全不同的
「啊。原來如此!」我在心裡悄悄的叫了一聲
真的、真的就像書法家先生說的那樣
不論往前看還是往後看,風景都不一樣,而且百看不膩:)












這種木雕還是我第一次見到
裡頭的工作人員很親切的幫我介紹
原本正面看像是平凡的木雕作品
作往側邊看才會發現玄機在哪

這個木雕作品和一般木雕作品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
它是鏤空雕刻的,也因此側面看會比正面看來的漂亮許多
更讓人驚訝的是,木雕的雕工非常精細
精細到還可以看到上頭所雕刻出來的人的細微表情
工作人員還告訴我,這種木頭的顏色會隨著時間愈變愈漂亮呢:
)

 














 .水面的倒影也像一幅畫呢



.這裡的門都好漂亮,每扇門都有著不同的雕刻圖案
















.你看到的,是窗內還是窗外?







.連屋頂的建築也好美,可以欣賞好久呢







.書法家先生寫的字,"行雲流水"應該很適合用在這裡吧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yvs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